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管理資訊系統導論
Introduction to Mis 
開課學期
110-1 
授課對象
管理學院  國際企業學系  
授課教師
徐嘉利 
課號
IB2002 
課程識別碼
704 1200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A,B,C(18:25~21:05) 
上課地點
管一405 
備註
國企系大二必修。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 且 限學士班二年級
總人數上限:5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近年來,資訊系統/資訊科技(information system/information technology , IS/IT)快速發展,是促成企業在數位時代營運成功的關鍵要素,除了改善營運效率與效能,提升決策品質與協同合作,更能強化企業在劇烈變化的市場中之競爭優勢。因此,熟悉IS/IT在管理上的應用,已成為當代管理人員必備之知識與能力。
作為國企系資訊領域的導論課程,課程宗旨是培養學生具備數位時代應有之資訊素養。據此,本學期課程規劃以「流程」為核心,探討企業內資訊系統、系統導入、資訊安全、電子商務、雲端服務等議題,協助學生了解IS/IT的重要概念與管理實務運作。由於課程內容側重在實務應用面,對於初探商業實務的大二學生可能略顯艱澀。因此,課程設計採用多元化學習策略,協助學生透過自我學習、案例報告、小組作業、課堂討論、企業參訪、期末報告習作以及與業師交流互動,藉以有效地將知識內化,深化學習層次。

* 請隨時提出建議,以達成對課程的期許 

課程目標
以企業流程(business process)為基礎,探討企業如何應用IS/IT改善營運效率與效能、提升決策品質、協同合作以及創造企業競爭優勢。因此,在課程結束後,學生應能:
1. 認識企業內管理資訊系統類型,以及其角色與功能
2. 理解IS/IT之創新應用,以及對組織的影響與創造的價值
3. 了解企業流程,繪製作業流程圖
4. 透過業師協助,了解企業實際資訊專案開發與建置,以及學習操作系統
5. 了解MIS部門的角色與人員生涯發展
6. 學習與資深人員(業師)溝通的能力,並了解職場紀律與倫理
7. 培養移轉能力 (transferable skill)
• 專案管理/時間管理 (小組期末報告)
• 解決問題的能力 (小組期末報告)
• 文字組織力 (反思寫作與書面報告)
• 簡報力 (每個人都要上台報告)
• 傾聽力 (課堂討論與提問)
• 團隊力 (小組報告、同儕評價) 
課程要求
1. 請加入FB社團:MIS 110-1 (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249605260409668)
2. 主動參與討論,尊重他人觀點
3. 上課時,請勿上網使用非關課程之內容;嚴禁聊天、親密動作與飲食。如有飲食之必要性,請到教室外吃完再進來
4. 抵達教室時,請拿自己的名牌,擺至在桌前;遲到者,請由前門進入,向全班同學報告學號與姓名,道歉中斷課程進行
5. 不能來上課,請務必請假。(1) 缺席未請假1次,亦即曠課,本課程就以不及格(F)計算。(2) 如須請假,請於事前以email寫信給老師與助教,信件主旨:110-1 MIS請假 (日期) (學號) (姓名)。公婚喪假請提交證明。
6. 所有作業與報告均須註載明作業或報告名稱、姓名、學號、組別、日期
7. 未盡事項均依校規規範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小組-期末報告 
25% 
(1) 目標:運用 RPA 解決企業問題,各組依據環境背景確認問題本質,提出解決方案。 (2) 小組人數:預計以6人為1組,小組角色是企業內部人員,由業師協助幫助業主達成系統需求。 (3) 報告呈現: • 上台報告:時間是1月4日,每組10分鐘,無Q&A。簡報檔請於報告當日下午5點前上傳至NTU COOL。 • 書面報告:請於1月18日下午5點前繳交紙本與檔案(word或PDF檔),紙本繳交至CARDO辦公室,檔案上傳至NTU COOL。報告版面以A4,8頁為限,不含圖表。圖表為附件或參考資料。請使用微軟正黑體,12號字,行距20點,四邊留空2.5公分。 (4) 評分項目佔比: • 進度報告20%、上台報告40%、書面報告40%。 • 進度報告:包括(a)每次與業師討論應撰寫會議紀錄與拍照,除了寄給業師,另需在FB社團討論區貼文、(b)各組應積極與老師另行約談期末報告內容及進度。 (5) 同儕評價:個人小組成績將會因為同儕評價褒貶而調整,這一項分數可以為0-25分。 
2. 
小組-ERP作業 
15% 
評分標準與內容:11/2 上課時公布 
3. 
個人-課堂習作與反思寫作 
20% 
評分標準:準時繳交+內容 缺交/不知所云:30 過於簡略:30-50 尚可:51-65 文字通順:66-75 有觀點:76-89 令人驚艷:90-100 
4. 
個人-課堂參與+出席率 
10% 
(1) 本課程鼓勵學生積極參與課堂討論或發表意見與評論,也是得A與A+的關鍵因素。知識是產生自辯證過程,參與討論或發表意見與評論有助於知識內化與深化。 (2) 若來不及在課堂發言或害羞無法在大家面前發言,可以在FB社團發表有深度意見,以文字方式呈現取代。 (3) 未參與討論者,這項「課堂參與+出席率」分數為0分。 (1) 出席以簽到單為準,請假4次(含)以上,課堂參與+出席率的成績為零分,公婚喪假除外。 (2) 缺席未請假1次,亦即曠課,本課程就以不及格(F)計算。 (3) 如須請假,請於事前以email寫信給老師與助教,信件主旨:110-1 MIS請假 (日期) (學號) (姓名)。公婚喪假請提交證明。 
5. 
個人-案例與概念報告 
15% 
(1) 學習目標:透過一個實際案例或MIS概念的報告,藉以深入理解MIS相關議題。 (2) 執行方式: • 請於期中考(11/9)中午12點之前和老師討論題目,確認與MIS相關性之後,再啟動準備作業。 • 上台報告:分成三梯次報告,每梯次兩個主題。每人5分鐘,無Q&A分鐘。簡報檔請於報告當日下午5點前上傳至NTU COOL。 • 書面報告:請於報告後一周周二上課前,繳交紙本與檔案(簡報檔與work/PDF檔),紙本繳交至助教,檔案上傳至NTU COOL。報告版面以A4不含圖表,三頁為限,圖表為附件或參考資料。請使用微軟正黑體,12號字,行距20點,四邊留空2.5公分。 
6. 
個人-期末考 
15% 
(1) 考試方式:個人面試或筆試,考試內容就是上課內容。 (2) 個人面試:每人20分鐘。 • 請於規定時間前上網登記考試時間,每日以6人為限。 (3) 筆試:1/11 上課時間,預計 1.5 小時。 
7. 
個人-同儕評價 
0% 
這是加分項目。評核小組成員(含自評)參與小組案例報告與提案之貢獻度、包括參與開會討論、指派任務完成度與團隊合作態度,並說明給分理由(應於評分一致),繳交者可獲1分。若能寫出具有建設性給分理由,可獲另外0-4分不等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28  主題:MIS基本概念

• 課程介紹
• 課程調查
• 上課方式:遠距 webex (https://ntucc.webex.com/join/hsujiali) 
第2週
10/5  主題:企業內資訊系統

• 分組
• 課堂習作:創設一家公司
• 反思寫作
• 上課方式:遠距 webex (https://ntucc.webex.com/join/hsujiali) 
第3週
10/12  主題:專案管理與系統導入

• 課堂習作:WBS與進度管理
• 反思寫作
• 上課方式:遠距 webex (https://ntucc.webex.com/join/hsujiali)
※ 如有特殊理由無法全程上課,務必於10月12日中午12點之前,找老師討論補救措施。 
第4週
10/19  主題:企業流程

• 課堂習作:繪製流程圖
• 反思寫作
• 上課方式:實體教室一號館 102 教室 
第5週
10/26  主題:雲端服務-AWS

• 課堂作業
• AWS 學習心得
• 上課方式:實體教室一號館 大電腦教室 
第6週
11/2  主題:企業資源規劃系統-ERP

• 課堂作業:進銷存系統
• ERP 學習心得
• 小組 ERP 作業(1/11前繳交)
• 上課方式:實體教室一號館 大電腦教室 
第7週
11/9  主題:流程自動化機器人RPA(一)

• 課堂習作
• 上課方式:實體教室一號館 大電腦教室 
第8週
11/16  主題:電子商務(EC)之資訊流/金流/物流

• EC 學習心得
• 上課方式:實體教室一號館 102 
第9週
11/23  主題:流程自動化機器人RPA(二)

• 課堂習作
• RPA 學習心得
• 上課方式:實體教室一號館 大電腦教室 
第10週
11/30  主題:資訊人員的生涯發展

• 各組與業師線上討論期末報告主題
• 會議記錄與拍照
• 上課方式:實體教室一號館 102 
第11週
12/7  主題:顧客關係管理 CRM

• 課堂習作
• CRM 學習心得
• 上課方式:實體教室一號館 大電腦教室 
第12週
12/14  主題:個人報告:電子商務-系統導入、資訊安全、雲端服務... ...

• 主題另行公告
• 上課方式:實體教室一號館 102 
第13週
12/21  主題:個人報告:CRM-系統導入、資訊安全、雲端服務... ...

• 主題另行公告
• 上課方式:實體教室一號館 102 
第14週
12/28  主題:個人報告:ERP-系統導入、資訊安全、雲端服務... ...

• 主題另行公告
• 上課方式:實體教室一號館 102 
第15週
1/4  期末報告:RPA

• 上課方式:實體教室一號館 102 
第16週
1/11  期末考 (個別面試或選擇筆試) 
第17週
1/18  企業參訪 
第18週
1/25  企業參訪